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Extrication

人生第一次的分手離職,
十個月,三百個日子,
明明只有十個月,卻像過了十年那麼久,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在各種層面上別具獨特意義 。在研所ㄍㄧㄥ了將近三年,景氣還是沒有復甦 (搥地) 不過某方面也算是上天厚愛吧,我的待業空窗期非常之短,僅僅兩星期就有人要我了 (無誤) 剛接觸職場其實也沒什麼明確方向,就在我最盼望的另兩個工作都發了無聲卡後,我別無選擇地選擇了前男友前公司。(想知道是什麼類型的工作可以爬之前的文,有提過)


這家企業有各種多角化發展,子公司的名稱和負責的業務也多到我至今還是搞不太清楚。公司之大但我負責的業務卻很狹隘,能接觸的人也很有限,大部分時間都在一疊疊厚厚的稿子裡埋頭苦幹,稿子多到完全沒心思放什麼可愛的辦公室小物在桌上阿阿阿阿!!!(OL的怒吼)


不過無法美化桌面完全不是重點(那還提#),最令人阿雜的是工作內容。其實人有時真的應該要相信你的直覺,磁場、第六感什麼的雖然聽起來有點玄怪力亂神,但是往往結果顯示它一
直都在暗示你不要故意忽略它阿!!!! (搖肩) 會這樣說是因為打從我第一天開始試作就沒來由地感到排斥,不過想說可能只是還不習慣之類的,硬是把這念頭壓下去,試作個一兩週後就轉正了,一路也就做了十個月。

 在這十個月中,大概有九成的天數都充斥著抱怨,怨點族繁不及備載,大抵不外乎覺得無趣、無法培養專業性、內容太過於瑣碎導致一直出錯被噹、有難相處的老鳥、合作的同事很笨(?!)。這邊要提一下最後一點,合作的同事清一色都是年逾40的媽媽,雖然我了解生完小孩、操持家務之餘還要上班的確是很辛苦,但是那麼難溝通是很令人困擾的你們知道嗎!!!!!!!!!!!!!!!!!(爆走) 一開始進去還認為是自己太菜所以搞不清楚狀況,但時間久了就會發現其他頭腦清醒的同事也是不時會處於跟這些媽媽講不通然後爆血管的情況......這時我很確定不是我有問題,是這間公司很有病!其他還有很多令人無言的事,明明也不是剛成立一兩天,但是很多我覺得該SOP化的東西,大家還是常常陷入一團混沌(包括已經做了八年十年的老鳥) 每每發生這種事,我心中的小宇宙都會不斷地火山噴發 (不過做到後面已經轉變為眼神死www)



唉~沒辦法,誰叫這間公司賺的是災難財呢?我自己覺得經濟不景氣就跟氣候異變或大氣層破洞一樣是一種災難,只要台灣一天沒脫離鬼島的稱號,我覺得這公司都可以安安穩穩做這種穩賺不賠的生意,即使他們用了一群!@#$%&*&(消音)的員工以及繼續注重一些無聊沒意義的細節。

為了避免死後下地獄被拔舌頭,我還是得講些客觀的。以上怨言只是我的「個人主觀意識」,對於只是想混口飯吃、亂世中求穩定、胸無大志、腦袋願意放到空也無所謂的人,其實是很不錯的選擇。我可以斷言這工作的穩定度絕對不下於公務員,差別只在福利沒有公職這麼好 (不僅不好,還很差很差的說 ( ′-`)y-~) 喔~當然啦,在具備以上條件下,也要有不排斥與文字交好的人格特質,這邊所謂的與文字交好並不是指喜歡看小說或寫文章,如果你是創意無限、思想自由奔放的話應該也不太合適,可能會被悶死。你必須要忍受閱讀大量你完全看不懂或是九成九的人都不會有興趣的文字,只要把自己當作掃描機而不是記憶體,看過去不讀內容,然後開始用紅筆圈圈圈,圈出來的多半不是錯字什麼的,而是阿拉伯數字或是括弧,這才是你要挑錯的重點。



不過人各有志,也許有人覺得這工作內容還好,但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提到這家公司的設備我常有種身在1990年代的錯覺。本公司用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2000,そうだ~你沒聽錯,這種跟Windows 98差不多時期的年代物,在這個智慧型手機滿街跑的時代居然還看的到,我都佩服到跪下來了。然後我們這工作最賴以維生的Office Word,跟它的作業系統一樣協調,也是Word 2000。如果收到2007的檔案就必須拜託很笨的同事轉檔。想也知道,會使用2000的電腦一定也是那種差幾步就要進棺材的爛桌機,慢的要命,IE版本無法更新導致有些網頁不能開...............總之,就很想吐。影印機有兩台,幾乎每天都壞掉要叫修,我可以了解這產業影印列印的需求量大,但到底是哪個牌子這麼不耐操阿 (重點錯誤了吧喂)

欸糟了,才隔了一段又開始complain,不然再補幾個吸引人的點好了,對資淺的人來說,幾乎不加班,準時的朝九晚六不成問題;有彈性上下班制、中午休息時間長、公司位置交通方便等等,這些小小的附加好處再加上若可接受上述的工作內容與缺點,其實應該會是身陷血汗企業、每天工作12小時又沒加班費苦主們的理想職業吧~


不過反正一切的阿雜都已經海闊天空了 (望向朝陽),到新公司報到了三天,雖然這三天都加班,但大體而言還蠻喜歡的,更加確定自己的這個決定沒有做錯。(關於新公司過陣子後會再發一篇詳述)


 BTW,今天是我的生日喔~祝自己生日快樂。***ˋ(  ̄▽ ̄)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