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賽德克.巴萊















引發想看這部片的動機不是愛國心
而是對霧社事件的濃厚興趣


小時候聽漢聲的365個中國故事錄音帶
當中就有霧社事件
那時這故事撼動了我幼小的心靈
公學校殺戮+放大絕毒氣彈
若拍成影視作品絕對會非常有戲劇效果

我們親愛的魏德聖大導演做到了!
不惜血本無歸撒了數十億完成這部史詩鉅作
即使樹大招風  事後招來很多批評與毀謗
(事實上這部電影缺點也的確是不少….|||)
但還是給國片有如此貢獻的勇者拍拍手~~~

上集<太陽旗>自然景觀呈現的非常美麗壯觀
但很多橋段都太拖太冗長
讓我這個血氣方剛又沒深度(?)的年輕人出神出的很兇…..
而且我認人的功力可以說是差到極致(跟本劇無關)
所以好多人的關係像是徐若瑄溫嵐羅美玲是誰的老婆整個搞不清楚 orz

由於上集的如此觀感
讓我走出戲院的那刻一度懷疑再來看下集的可能性
不過我終究還是本著義務心完成了我的賽德克拼圖

下集<彩虹橋>整個精彩很多阿!!!
冷場的地方極少
看著原住民同胞以鷹般的準度用槍用矛用箭給予敵人致命的一擊
爽度100!!!! XDDDD
中年莫那魯道在上集只是個幫忙背槍精神領袖(?)
在下集終於發揮身為頭目的威能
帶領族人打完光輝的一仗
而婦女集體自殺還有祖孫(母子)離別場景都讓人非常不忍
只能說戰爭真是太殘忍了…………….

但下集也不盡完美
莫那魯道等人在橋上跟日本司令對峙那段bug讓我疑惑不已
還有最後一幕的彩虹橋特效………………….|||
要表達他們已經回到彩虹橋是沒什麼不好
但魏導其實還有很好的處理方式對吧對吧???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的技術與劇情當然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但它給予原住民甚至是台灣人的意義可以說是非常之深遠
很希望它的票房可以更加亮眼
也希望大家能多給予鼓勵多於批評
不然國片永遠只能產出大爛片或銅臭味極重的商業片
電影市場永遠給好萊塢攻佔
不是很可惜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